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动科院发2023〕1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生物安全

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为健全学院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机制,提高应急能力,规范处置程序,及时对实际发生的生物安全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等事故作出响应,快速、有序、高效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实验人员人身安全和生命财产损失,依据《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北农校发〔201868 号)《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预防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动科院发〔20175号)文件精神,修订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目的

制定实验室感染处理应急预案,防止工作场所病原微生物污染,保障操作者安全。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的生物安全事故是指在实验室内突然的,造成或可能造成实验者身体健康严重损害的生物样品溢出、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实验者身体健康的生物安全事故。

三、责任者

病原微生物操作者。

四、实验室微生物危害评估

生物危害1级:对个体和群体危害程度低,己知的不能对健康成年人和动物致病的微生物。生物危害2级:对个体危害程度为中度,对群体危害较低,主要通过皮肤、黏膜、消化道传播。对人和动物有致病性,但对实验人员、动物和环境不会造成严重危害的动物高危险区域和地点的致病微生物,具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五、高危险区域和地点

一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六、正文

1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1成立突发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小组,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负责组织实验室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蒋林树  党登峰

成员:胡格、李焕荣、董虹、姚华、安健、陆彦、杨宇、孙英健、阮文科、傅业全

1.2应急小组各成员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组长负责预案启动、紧急决策、总协调指挥,同时为事件责任报告人,负责事件的上报董虹负责小组内部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姚华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包括及时向组长通报情况应每年培训或演练,所有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操作程序等有关事项傅业全负责后期处置工作。

2、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

2.1生物安全事故发生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应立即将有关情况通知应急小组组长。应急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小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2发生保藏、使用的病原微生物菌()种被盗、被抢、丢失和泄露事件,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和市、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并立即启动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3实验室诊断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病的,立即向辖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2.4对人员疫病进行监测,发生实验室感染事故,立即向市农业局和市卫生局报告,并采取控制措施。

3应急反应程序

3.1小组成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进行事故的调查和评估,按实际情况及自己工作职责进行应急处置。处理人员应穿戴可靠防护服后对现场处理。

3.2发生保藏、使用的病原微生物菌()种被盗、被抢、丢失应立即封锁现场,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由当地公安机关和市、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处置。

3.3实验室诊断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病的,应立即封锁现场。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由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处置。

3.4发生泄露事件立即将泄漏地点及周围半径2米内物品用有效消毒剂进行消毒。在消毒后,

所有现场人员立即有序撤离相关污染区域,进行体表消毒和淋浴,封闭实验室。任何现场暴

露人员都应接受医学咨询和隔离观察,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治疗措施。

同时应当张贴“禁止进入”的标志。封闭24小时后,按规定进行善后处理。

3.4.1对未破损外包装的其余有价值的微生物样品,可对其外包装用化学消毒剂反复消毒23次后装入容器内封口外消毒后移出现场。

3.4.2将己破损的遗洒物和外包装装入消毒容器内封口,外部消毒后高压灭菌。

3.5对实验人员疫病进行监测,人员如被沾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立即向市农业局和市卫生局报告,并采取控制措施,马上注射相应疫苗和抗血清,并隔离观察。

3.6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事件当事人写出事故经过和危险评价报告,并记录归档。应急

小组立即与人员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4后期处置

4.1.应急小组在事故发生后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做出书面总结,认真吸取教训,做好防范工作。

4.2事件处理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应急小组组长向上级部门做报告。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过程中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功效、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并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制定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防止引发重大人畜共患病疫情或病毒性血液交叉感染及传播事件,保障人员安全。

本预案遵循“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基本原则。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3年4月21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3年4月2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