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 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动科院发〔2022〕17号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

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系(室):

根据《北京农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环境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北农校发2022〕70号文件精神,为强化推进全面整改阶段的任务落实,确保学院所有实验室在“整洁规范、安全有序”的环境下运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治范围

学院范围内所有的实验室(以房间为单位)。

二、整治内容及目标

(一)实验室环境问题

1.实验室环境脏乱差。主要表现为卫生死角多,物品摆放杂乱,空间布局混乱。

整治目标:建立完善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制度,各房间卫生负责人切实负责,并每日进行卫生打扫,并做好记录。

(二)实验室仪器设备问题

2.仪器设备特别是特种设备日常管理及维护保养不及时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普通设备表面积尘、摆放杂乱,特种设备如气瓶过量存放、高温高压设备及24h运行设备等维护保养欠账严重。冰箱内存放食品等与实验无关物品问题突出。

整治目标:完善落实仪器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制度,安全责任到人,特种设备要健全档案,规范操作,专人专管,及时维护保养,做好记录,实验室内严禁做饭,冰箱内严禁存放食品等与实验无关物品。

(三)实验室试剂耗材问题

3.普通试剂耗材囤积存放,危险化学品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主要表现为试剂耗材堆放杂乱,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台账不健全,专柜不专用。

整治目标:普通试剂耗材按需采购,危险化学品全面盘点,按照《北京农学院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台账》及时进行出入库登记,并做到专柜专用。

4.危险化学品采购存放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存在未在具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购买的情况。未按照理化性质和配伍禁忌进行分类存放。

整治目标:按照《北京农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修订)》,采购时在实验耗材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并在具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购买。按照实验室存放危险化学品的理化性质和配伍禁忌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分类存放,并按要求存在专用存储柜中。

5.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不规范。主要表现为未按要求设置化学类废弃物暂存区,无防遗洒、防渗漏措施,危险废物未按照类别进行分类收集。

整治目标:合理合规设置危险废物暂存区,放置废液桶,规范进行分类收集。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活动工作小组安排

学院专门召开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活动专班,由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担任负责人,专班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织协调工作,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1、科技综合楼重点实验室检查工作小组

 长:蒋林树

副组长:董虹、张涛

 员:重点实验室老师、实验人员

2、动科楼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

 长:党登峰、蒋林树

副组长:李焕荣、胡格、张思明

 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示范中心主任、各方向首席、各实验室安全卫生负责人

3、动物形态和动物房安全检查工作小组

 长:蒋林树

副组长:胡格

 员:傅业全、使用实验室教师

四、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时间安排

根据有关会议精神,动科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各实验室整治阶段(8月1日-87日)

各实验室负责人按照整治内容、目标、检查要点(见附件),逐项进行达标落实,在时限要求内完成整治,时限要求内无法完成的整治问题,建立台账上报学院办公室,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人和整治时限,直至问题解决,整治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2.学院领导专班检查阶段(8月8日-815日)

学院领导专班对照整治目标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并组织各实验室互查,对实验室整治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实验室进行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合格。

3.接受学校联合检查整治阶段(8月16-825日)

学校成立联合整治工作组,主管国资校领导为组长,国资处、教务处、科技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安稳处后勤基建处等部门为组员。对各单位的整治成果进行检查抽查,整治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4.长期坚持阶段(8月26——)

学院专班根据学校工作组的反馈意见,督促各实验室对集中整治成果进行长期坚持并防止新问题产生,严格按照《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年(院系层面)》(见附件1)开展自查自改,学院将不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及时督办新问题解决。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各系(室)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实验室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实验室环境安全整治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转作风、担使命、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扛起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整治工作。

2.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到位。各系(室)负责人见附件2要认真对照检查要点,结合实验室实际对需要整治内容在“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严肃问责追责。学院对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后仍存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验室进行公示,必要时按需关停实验室进行整改,直至收回实验室。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敷衍了事,且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向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提出问责建议,进行追责。


附件1: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院系层面)

附件2: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各实验室安全卫生责任人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8月2日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