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动科学院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动科院发﹝2021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动科学院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

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一、目的

制定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防止引发重大人畜共患病疫情或病毒性血液交叉感染及传播事件,保障人员安全。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的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是指对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实验动物教学中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突发性事件。即突发重大实验动物疫病:包括人畜共患性疾病、动物烈性传染病和群体性不明原因疫病等。

三、责任者

实验动物使用者。

四、正文

1.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1成立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应急小组,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负责组织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 党登峰    

副组长:李焕荣      张思明

 员:孙英健  郭凯军  安健  陆彦  阮文科  盛熙晖  崔德凤  方洛云  

1.2应急小组各成员具体职责分工

组长负责预案启动、紧急决策、总协调指挥,同时为事件责任报告人,负责事件的上报;副组长协助组长,完成各项具体事宜;孙英健、郭凯军、安健负责小组内部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阮文科盛熙晖和郭玮负责各系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组长通报情况,应每年进行培训或演练,所有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操作程序等有关事项;陆彦、崔德凤和方洛云负责相关后期处置工作。

2.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

2.1突发重大实验动物安全事件发生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应立即将有关情况通知应急小组组长。应急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小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2实验室诊断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病的,立即向校安稳处报告,并由学校向辖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2.3对人员疫病进行监测,发生实验室感染事故,立即向市农业农村局和疫病防控部门报告,并采取控制措施。

3.应急反应程序

3.1小组成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进行事故的调查和评估,按实际情况及自己工作职责进行应急处置。处理人员应穿戴可靠防护服后对现场处理。

3.2发生泄露事件立即将泄漏地点及周围半径2米内物品用有效消毒剂进行消毒。在消毒后,所有现场人员立即有序撤离相关污染区域,进行体表消毒和淋浴,封闭实验室。任何现场暴露人员都应接受医学咨询和隔离观察,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治疗措施。此外应当张贴“禁止进入”的标志。封闭24小时后,按规定进行善后处理。

3.4对实验人员疫病进行监测,人员如被沾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立即向市农业农村局和疫病防控部门报告,并采取控制措施,马上注射相应疫苗和抗血清,并隔离观察。

3.5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事件当事人写出事故经过和危险评价报告,并记录归档。应急小组立即与人员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4.后期处置

4.1应急小组在事故发生后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做出书面总结,认真吸取教训,做好防范工作。

4.2事件处理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应急小组组长向上级部门报告。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过程中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功效、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并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16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