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及承诺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动科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熟悉相关安全知识,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进入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简称示范中心实验室)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外人员必须承诺做到以下几点

1学生进入示范中心实验室前必须认真学习示范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并严格遵守示范中心各项管理规定。研究生、本科生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新生入学教育与考试体系,新生须登录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考核系统学习和考试,考核合格并与动科学院签订实验安全责任书由实验指导教师批准后方可进入示范中心实验室学习和工作。

2、在示范中心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科研成果均需将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作者单位加以注明。

3、新入示范中心实验室本科生、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实验室相关操作技术和实验安全操作流程,严格遵守示范中心实验室各项操作规定,保证用水、用电、用气和药品使用安全并做好各项实验的个人安全防护,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常用仪器设备危险处理方法保证各项实验安全无事故发生,做好实验室卫生和日常记录。新入室人员接受指导教师或两名以上高年级学生关于实验室安全、实验内容及相关仪器操作培训指导,能够熟练掌握有关实验操作规范、规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后,方可自行使用实验设备、设施开展相关实验。

4示范中心实验室的贵重仪器设备使用后必须如实填写使用记录。在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须及时上报实验室管理人员,如有正常损耗须及时上报维修维护,因个人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损坏须由当事人及导师负责尽快维修,并承担费用,不得影响他人正常使用。

5、外单位参观、学习的人员进入示范中心实验室前须由接受示范中心批准,进入实验室后应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在接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方可进行;外单位进修、实习人员以及学校师生跨科室开展实验活动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教育和工作经历,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核,并取得相应考试合格证后,由示范中心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修和实习。

6、购买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品应遵守《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须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购买。

7、学生需了解常用实验药品及危化品的性质、用途、用量、危害及危险处理方法,危化品应做好登记,在专用试剂柜中保存,并有专人保管,实行登记领用。

8、不外借和复配示范中心实验室钥匙,不带非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室。对违反本规定的实验室和个人,按相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本规定未尽事项,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本人已了解以上内容,严格按管理规定的要求执行,并能够独立在示范中心实验室开展实验,如有违反以上规定,本人承诺示范中心实验室取消本人入室资格,本人也将接受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并承担因违反制度对实验室造成的一切损失。

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北京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



           指导教师签字:                     学生(承诺人)签字:


                                                                年